Linea

“我知道一种希腊迷宫只有一条直线。在那条线上多少哲学家迷失了方向,一个简单的侦探当然也会迷失方向。”

微博:@Linea先生

一个书单,不算推荐(二)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与大家分享。

近来读过的书,简略的写写读后感,不算推荐,说错了轻拍。


《里尔克诗选》       赖内·马里亚·里尔克

 

里尔克是位德语诗人,以前我从来没有读过德语诗,所以感觉很新奇。他的诗歌大多涉及宗教题材,又常用到“玫瑰”这个意象,因此又得名“玫瑰诗人”“宗教诗人”。《里尔克诗选》分了好几套,为了初步了解他我只买了他生前出版的三本诗集,还有好几套都是他生前未公开的稿子,有兴趣的大家可以去看看。

就我个人的审美标准而言,他的语言是极为美丽的,仿佛每一个文字都被染成了华美的玫瑰色,浸透了玫瑰的芬芳,又十分凝练严谨,多用典故(所以诗的注解占了第三本大半本),他让我第一次知道了德语世界的诗人还能如此浪漫(或许因为他并不是德国人,吧)。

 

《岛上书店》        加布瑞埃拉·泽文

 

这本大概是今年最大热的一本书之一了,不逊色于当年胡塞尼的《追风筝的人》。不同于后者的是,它是一本很温情的,很正能量的书(至少我这么认为),书中宣扬人性美的一面远远多过丑恶。故事讲述了一个书店老板的一生,构思精巧,文字细腻,能让人很舒服地读进去,沉浸到这个故事里面。其中最出彩的是AJ和养女玛雅共处日常小细节,真的很动人。

题外话,作者的阅读品味和我很接近啊。

另外,书中认为电子书永远无法替代纸质书的观点我很赞同,读书不是吃快餐,不是读完一扔就完事了,能完全静下来好好品味好书是一件何其幸福的事。

特别提一下译者,孙仲旭,他翻译了非常多我喜欢的小说和诗歌,是个很有才华的人,可惜英年早逝,唉。

 

《孽子》           白先勇

 

这本书通篇读下来就是,太过震撼,让人一时间无法用语言去描述,总有种稍加解释就会曲解它的感觉。

白先勇先生真是功力深厚,太厉害了。书中每一个人物的刻画都十分出彩,无论是几对父子之间的关系,几位“青春鸟”各自的命运,几段刻骨铭心的感情,都像画卷一样自然而然的铺开,从那座公园开始又结束。

个人觉得最虐心的书中的“龙凤恋”——“你要我的心么?我生来就没有这东西”,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这句话。

 

《窒息》          恰克·帕拉尼克

 

感谢好肉给我推荐了这本书,非常喜欢,让我亲吻你一万次!!!!!

这是本很特别的书,怎么特别呢——那就是,书中没有一个正常人,每个人物或多或少都有点问题——甚至是很有问题。就这样一个看似疯狂,毫无章法的故事,竟然充斥着一种诡异的浪漫。主角是个性瘾患者(所以这本书充斥着色情内容),是个卑劣的骗子,是个小人物,却被他妈告知了自己的身世,自诩为救世主。结尾带着黑色幽默,一切真相揭开的时候,恰如那堆月光下的废墟,没有一个人是完整的。

 

《寂寞芳心小姐》        纳撒尼尔·韦斯特

 

这本书很薄,很小巧,却触动人心。故事很完整,情节很简单,结尾却出乎意料,有点欧亨利的感觉。书中的主角没有提过名字,就提到他的笔名——“寂寞芳心小姐”,是他在自己的专栏上用的名字。寂寞芳心小姐的存在类似于情感树洞,他听过很多人的故事,听过很多丑恶的事情,但一直很负责的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大概和他是个虔诚的教徒有关),可是他自己从未获得过爱情,然而当他好不容易就要得到的时候,他还是成为了殉道者。

看了让人比较抑郁的作品,需要谨慎。

 

 

《孤独小说家》        石田衣良

 

喜欢石田衣良还是因为他的IWGP,当时书上给他的评价是“作家贵公子”,文字里荡漾着精致而慵懒的气息,犹如池袋的夜晚,危险却充满诱惑。然而五年后再读他的书,却感觉他的文风起了很大的变化,变得平实简朴治愈人心了(IWGP看得真是撕裂我心),他为什么变得这么正能量了???

来谈谈这本书。这本书的情节比较平淡,没有明显的高潮,却还是很有意思的。故事的主人公青田是个中规中矩的小说家,也是好爸爸,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努力发展着自己的事业。写作不容易,在专职作家的领域更是竞争激烈,这一点被石田衣良展现得淋漓尽致,要想取得成就还得一步一个脚印来——最后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主角还是成功了。然而引起我共鸣的还是青田看着比他年纪轻的作者创作出更为优秀的小说,小说加印,拿大奖的那个片段了,许多人的才华真是天生的……

 

《万火归一》          胡里奥·科塔萨尔

 

这次的重头戏,为什么拉美作家总是这么能打动我呢???科塔萨尔的文字真的真的真的很迷人。

首先,我要说的是,这本书已经绝版了,网上只能下到PDF。科塔萨尔给我的感觉比起小说家更像诗人,也是极为优美的,有人拿他和博尔赫斯相比,在我看来却很不一样,他极少讲述时间与空间的关系,行文流畅毫无累赘。《万火归一》是个短篇小说集,收录了他的八篇短篇小说,每篇小说各有闪光点,却有个共同的特色——戏剧化,每一篇小说拍成电影肯定很精彩。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正午的岛屿》,一个完全由幻想组成的故事,多么美丽,就像一颗颗拾起海边晶亮的贝壳,却让它无意中从指缝里溜走一样。

啊,我真喜欢他。


评论 ( 4 )
热度 ( 11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inea | Powered by LOFTER